English  |  繁  |  

  宗教、哲學及倫理文學士(榮譽)學位課程

現有之宗教研究文學士(榮譽)學位課程於2017/18學年起更名及改革為宗教、哲學及倫理文學士(榮譽)學位課程。修讀新課程的學生將會學習到寫作、公開演講及批判思考的技巧,也會享受到緊密的師生關係。

課程目標

  1. 訓練批判、分析及演繹技巧,客觀地理解宗教及哲學傳統,以及倫理學的流派;
  2. 理解主要宗教及哲學傳統的思想和實踐,讓學生對課題建立紥實的基礎;
  3. 建立將不同宗教思想和價值觀、哲學傳統、和倫理學流派連繫到社會文化議題的能力;
  4. 透過比較不同宗教及哲學傳統,擴闊學生眼界,俾更深入地理解人性和人類文明,反映出人類對生存的不同回應;
  5. 預備學生日後進修研究院,進深重要的宗教及哲學傳統;
  6. 協助學生畢業後從事教育、文化事業等相關工作。

課程特色

  1. 宗哲倫共冶一爐、亞洲首創課程
    本課程融會宗教、哲學及倫理三個不同而緊密相關的學術領域,為香港乃至亞洲首創學士課程。諸如宗教、哲學及倫理的多元科際課程是近年全球其中一個發展最蓬勃的課程,著名例子包括英國的倫敦國王學院和諾丁漢大學也有提供此課程。
  2. 四個學習領域
    同學在第二年將修讀必修科目,涵蓋宗教、哲學及倫理之重要範疇。在第三年及第四年,同學可以從四個學習領域中自由選修科目,包括哲學研究、基督教及比較宗教、跨科際宗教研究、及倫理與社會。課程設計多元化,學生可以配合自己的興趣修讀科目。學生可以在二年級下學期選擇其中一個學習領域作為專項研究,也可以不加限制地在四個學習領域隨心選擇。
  3. 批判思維
    我們特別著重訓練學生批判思考、論證評估及組織思辨的能力,以提升他們的思辨才能及深入分析事物的技巧。
  4. 價值分析
    我們強調分析與時事相關的多元道德、社會、政治及文化現象,並作出批判性的反思。
  5. 卓拔的通識教育
    本系的課程旨在幫助學生臻達通識教育,培育學生以嚴謹的學養,研察紛繁的人文問題,並提升他們在道德思辨及社群公義中的實踐智慧。

獎學金

為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獎勵有傑出學術表現的學生,本系每年都會參照他們的成績,向每級成績優異的數名學生提供獎學金。
  • 宗教及哲學系學生獎學金
  • 陸賢紀念獎學金
  • 陳贊一博士靈修學獎學金

海外交換生計劃

透過參加由大學舉辦的海外交換生計劃,學生有機會在海外的夥伴大學中學習。

孫萌 (三年級生,2016-17年度於荷蘭萊登大學作交換生)

我參加了一個讀書俱樂部,要在辛苦的學習時間之外額外分配時間來讀書,實在是個挑戰,不過我也借此瞭解了歐洲文明的思想。最難忘的莫過於開學迎新周,不同國家的人分在同一組,獨在異鄉的大家聚在一起反而並不覺得寂寞。在荷蘭,學生獨居一室也是常有之事,而獨居也使人更加珍惜自己工作與思考的時間,以及友誼的體驗。週末我會和好友去不同的地方旅行,短短半年時間我已行走過十數個國家,如今能分辨出每個國家不同的文化甚至性格,收穫的遠不止是旅途中的快樂。

暑期交流及考察團

暑期敦煌──新疆交流及考察團由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及蘭州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聯合舉辦,在十日的旅程中,學生得以體驗不同的宗教及跨文化的傳統。

本系籌辦歐洲宗教文化考察之旅,旨在提供機會讓學生接觸到不同宗教議題的第一手資料,並透過獨特的學習體驗,從從而加深對西歐國家及不同時代的基督宗教的認識。

除上述暑期交流及考察團,我們亦會在學期內到香港附近的地方作短期考察,例如廣州、澳門等,認識鄰近地區不同的宗教活動。

暑期實習計劃

自2002年起,本系每年暑假都會舉辦暑期實習計劃供本系學生參加。他們獲派到本港各非牟利機構、社會企業、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公營機構或商業機構擔任暑期實習生。透過暑期實習,學生不但能擴闊視野,鞏固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也可以獲得寶貴的工作經驗,讓他們在畢業後可以更快地找到工作方向,投入社會。

林翠萍 (2016年度畢業生) 2015年暑假於從心會社實習,任職項目見習生

整個實習過程給予我很多學習的機會,例如採訪作家、協助簡單的編輯工作,令我獲益良多。我有機會協助殯儀服務,甚至能夠在旁觀察化妝師如何幫死者化妝換衣。看見同事為每一個喪禮構思主題及程序、佈置場地和撰寫述史,我明白無論對死者還是家屬,舉行一個好的喪禮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覺得某程度上,一個人對殯儀工作的態度代表著他對生命的尊重。我很慶幸自己曾經在從心會社實習。

彭曉瑜 (2016年度畢業生) 2015年暑假於公平點實習,任職暑期實習生

待人要公平、處事要公正雖是老生常談,但面對利益和利潤時,真正做到公平、顧及商業道德的人又有多少?很慶幸這個實習計劃讓我有機會在公平點實習,我親身體驗到NGO( 非政府機構) 的運作、加深了對公平貿易的認識,並學習到很多價值觀。這不但令我認清了自己的職業路向──在NGO工作,更使我反思究竟何謂「平等」和「公義」。

就業前景

本課程提供優良的學術訓練,讓學生進行獨立的學術研究,並於畢業後有能力從事進一步的學術研究。就業方面,畢業生不單可以投身教育界,任教「倫理及宗教」及「通識教育」,也可從事文化、出版工作,服務於宗教團體屬下的社會服務機構,或從事政府及商業機構的行政工作。近年,社會對高等教育功能的理解漸趨改變,高等教育中批判的思考分析、創意、靈活性及廣博的知識面越發得到重視,香港的僱主亦更期望畢業生具備此等質素,而非狹隘的專業技能。在今天,一位接受良好宗教、哲學及倫理訓練的畢業生可以在廣闊的職場中建立事業、實踐理想。

根據學生事務處就業調查所顯示,本系畢業生近數年的就業率均接近100%,2016 年畢業生月薪的平均值接近港幣一萬四千五百元,在文學院各課程中位列第三。

更新日期﹕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