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  |  

 

關於收生的問題

 

1.   我只在中學文憑考試考一科選修科目,有機會入讀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嗎﹖

有機會。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會計算同學四科核心科目及成績最佳的一科選修科目的成績。

2.   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計算入學成績時,最高分的第二及第三科選修科目的比重如何﹖

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會計算同學四科的核心科目,以及最高分的一科選修科目。原則上,五科的比重都是一樣的。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並不考慮第三科選修科目,且不計比重。

3.   計算入學成績時,如果其中一科核心科目成績差,能否以最高分的第二或第三科選修科目代替﹖

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一定計算四科核心科目,核心科目並不能以選修科目代替。

4.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和通識教育,哪科在收生時計分比例較重﹖

原則上這四科的計分比重都是一樣。當有兩個同學總分相同時,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成績優異者可獲特別優先考慮,通識教育科成績優異者可獲優先考慮。

5.   哪科HKDSE選修科獲加分﹖

任何一科選修科都不會獲加分,因為任何選修科都會考慮,比重亦一樣。

6.   如果我想入讀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我是否必須要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中文科和英文科取得第4級或以上的成績﹖

不需要。中文科和英文科的最低要求是第3級,如果你在語文科取得第4級或以上的成績,你會有更大機會入讀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

7.   我在中學文憑考試主要考理科科目,會否減少入讀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的機會﹖

不會。每科的比重都一樣,選修科是理科科目也一樣計算,考理科科目的同學也有機會入讀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

8.   計算入學成績時,會否計算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或單元二(M1或M2)的成績﹖

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會考慮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或單元二與HKDSE選修科目同等。

9.   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會考慮應用學習科目的成績嗎﹖

應用學習科目的成績不會納入選修科目之列。

10. 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會考慮其他語言科目的成績嗎﹖

假如其他語言科目的成績達E級或以上,加上它的成績較其他選修科目好,就會納入選修科目之列。

11. 我在中學文憑考試沒有考中國文學或英語文學,有機會入讀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嗎﹖

只要你對文學士科目有興趣,就有機會入讀了。

12. 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會否考慮同學的比賽/活動的經驗及成就(OEA)的表現﹖

會考慮的。

13. 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有入學面試或測驗嗎﹖

申請聯招同學:不設入學面試和測驗。但大學聯招校長推薦計劃的申請者將於每年六月親臨本校進行面試。

申請非聯招同學:入學面試於每年二月至四月進行。

音樂文學士(榮譽)課程設有入學面試。有關面試的詳情,請瀏覽音樂系的網頁:http://mus.hkbu.edu.hk/undergraduate.html

14. 我想入讀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是不是一定要把這個課程放在大學聯招的首選﹖

不一定。但如果你把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放在組別A(即首三志願),你將有更大機會入讀本課程。超過90%的文學院同學把聯合收生課程放在組別A。

 

關於選科的問題

 

1.   如果我在一年級時未能選修體育科(基於滿額),應怎麼辦﹖

只要同學在畢業前完成體育科的畢業要求,就沒有問題了。不過,我們鼓勵同學最遲在二年級選讀兩科體育科,因為在三年級開始,主修科的課業要求愈來愈高,高年級同學需要付出更多精神和時間完成論文及畢業要求。

2.   我是否必須在一年級選讀自己喜歡的主修所開設的一年級科目,才有機會入讀該主修?

不一定。

3.   如果我想在這個學期修讀多於18學分,應該如何申請﹖

如果你想修讀超過18學分,請按照以下步驟申請:

1.在教務處網頁下載申請表格‘Application for Excess Study Load for 4-Year Curriculum Students (REG003A)’(網址:http://buar2.hkbu.edu.hk/curr/dl_area/)。

2. 把填妥的表格(用鉛筆把聯絡電話寫在空白部分),連同你的報讀科目記錄‘Student Enrolment Record’(可於BUniPort下載),交回文學院院長辦公室陳雅兒小姐(地址:善衡校園溫仁才大樓西翼11樓W1100室)

3. 文學院批准你的申請後,院長辦公室會通知你取回已簽署的申請表,然後由你親自把申請表交回教務處(地址:浸會大學道校園教學及行政大樓7樓701室)。

4.     如果你的申請不獲批准,院長辦公室會通知你。

 

關於課程和分配主修的問題

 

1.   如果我讀完一年後,發現自己不適合讀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可否轉到其他學院/學系﹖

同學須向教務處申請,並得到兩個學系系主任及院長批准。

2.   我在甚麼時候選擇主修﹖大學在甚麼時候公布分配主修結果﹖

同學在一年級下學期(3月)時在BUniPort把六個主修按興趣和整體表現排列優先次序。六月中考試成績公布後,同學可更改主修的次序。大學會於6月尾至7月初公布分配主修的結果。

3.   如果我獲派到自己不喜歡的主修,可以怎麼辦﹖

即使同學未能獲派第一志願,都可以學到有興趣的知識。

文學院內的各主修所學習的知識皆可互通,中國語言文學、英國語言文學、創意及專業寫作和翻譯學都 與語文有關,人文學和宗教、哲學及倫理都與文化研究和哲學有關,而創意及專業寫作和人文學都由人文及創作系開設 的。

中國語言文學、英國語言文學和宗教、哲學及倫理的同學可以考慮修讀雙主修。當你已修讀相對足夠的學分,亦 有信心在四年級將會成功修讀要求的學分,你可在三年級第二學期向教務處申請雙主修。詳情可參閱本網頁。 

同學亦可以運用自由選修學分修讀副修課程,或按興趣修讀由不同學院/課程開辦的科目,學習各方面 的知識。

4.   如果我在選擇主修時遇到困難,誰可幫助我和給我意見﹖     

文學院的學院學術顧問很樂意為你提供關於選課的意見和選主修的資料。你可以致電給文學院院長室,預約面見任何一位文學院學術顧問 (電郵:artsug@hkbu.edu.hk 或電話:3411 5860)

你亦可以向文學院導師和學兄學姊詢問意見。

       

關於雙主修的問題

 

1.   雙主修包括哪些課程﹖

同學有兩種取得雙主修的途徑(詳情請參考Q2)。視乎同學選擇的途徑,雙主修課程包括:

A. 以下三個主修其中兩個:中國語言文學、英國語言文學、和宗教、哲學及倫理 ;或者包括:

B. 以下兩個主修:英國語言文學和翻譯學。包括:

2.   我怎樣才能修讀雙主修課程﹖

首先,同學有兩種取得雙主修的途徑:

途徑一:你可在以下三個主修當中,選擇任何兩個為你的雙主修:中國語言文學、英國語言文學、和宗教、哲學及倫理。

途徑二:英國語言文學主修生可選翻譯學為你的第二主修;翻譯學主修生可選英國語言文學為你的第二主修。

第1步:根據你選擇的途徑,入讀以上主修中其中一個。
第2步:根據文學院在網頁上公布的雙主修課程表和學習計劃,選修足夠的學分。
第3步:在三年級學年完結前,獲cGPA 3.0或以上,並向教務處申報雙主修。
第4步:在四年級時,修讀畢業要求的學分,順利完成雙主修課程。

同學請留意,只有累積平均積點 (cGPA) 取得至少3.0的同學才可以修讀雙主修。

 

3.   如果我在三年級申報了雙主修,但畢業前未能完成第二主修的畢業要求,怎辦好﹖

只要你完成了第一主修(即你在一年級第二學期獲分配的主修)的畢業要求,即使你未能完成第二主修的要求,仍可以單主修(第一主修)畢業。

4.  假如我修讀雙主修,我需要在四年級時完成兩份畢業論文嗎﹖

不需要。你只須完成一份畢業論文。題目主要與第一主修有關,你也可以考慮撰寫一份與第一和第二主修相關的跨學科畢業論文。

5.  我計劃修讀雙主修,可是未能在Pre-registration Period時於BUniPort選擇第二主修的課,特別是必修課,原因是部分必修課指定該主修的同學才能修讀。我可以怎麼辦?

如果遇上這個情況,你是不能在Pre-registration Period選擇這些課的。你須待開學後的Add/Drop Period時,到教務處網頁下載表格「REG001 - Application for Adding a Course」,填妥後交回該課隸屬學系批准,方可選修這些課。

 

關於副修的問題

 

1.   我如何修讀副修課程﹖

副修課程的要求是15學分。你可以在教務處(AR)的網頁參閱各副修的科目表(http://buar2.hkbu.edu.hk/curr/ug_std/minor_prog/list_minor_4year/),利用自由選修的學分選讀副修科目表內的科目。在最後一年,教務處會發一封電郵給所有畢業級的同學,邀請同學申報副修課程。屆時你可以透過BUniPort申報副修。

2.   文學院同學是否只可以修讀文學院開設的副修課程﹖

不是。文學院同學可以選擇文學院或其他學院開設的副修課程。全校有超過30個副修課程。

 

關於畢業出路的問題

 

1.   畢業後,我可以從事哪些工作﹖

聯合收生的文學士課程的科目旨在訓練同學的語文能力(包括中文及英文)、專業知識,以及適用於各種工作的思考及組織能力和創意思維。文學院的畢業生可以從事不同工作,例如教學、商界、政府及公共行政工作、翻譯、社會服務等。

更新日期﹕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