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  简

  中国语言文学文学士(荣誉)学位课程

本系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在中国语言、文学和文化等范畴获取专业知识;为学生提供研究方法、思维判断及解决问题等方面的基础训练;并培养学生的道德质量,促进个人成长及启发终生学习精神,为开展未来事业作好准备。这些也是香港浸会大学「全人教育」理念的具体实践,以期为本地和国际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中文学会活动「过三饭」
  

中文系深知令学生尽早接触校外真实环境的重要性。因此,我系主办、协办并参与以下学习计划,帮助学生培养世界视野,增广见闻。

文化学习班
为期一至两周,每年六月或十二月举办。通过实地考察,学生能充分了解当地文化。当地协办的高等院校也会安排一系列专题讲座,让学生获取相关知识。过去曾到湖南长沙及河南安阳。

 

河南安阳殷墟博物馆

湘西凤凰古城  

岳岳书院内之爱晚亭
 
   
 
橘子洲景区
 
岳阳楼古建筑群

 
学生感言:
「站在殷代的遗址之上,亲眼看见殷人留给我们的历史文物,我感受到中华文明的伟大和源远流长,而且作为炎黄子孙之一,也为她的强韧力而感到自豪。」


交换生计划
本系鼓励学生于在学期间到香港以外的大学学习一学期或一学年,其他国家/地区的学生亦可与本系按照协约来交换学习,或个别申请到本系学习。本系学生较多选择内地的大学,也有学生赴英国、美国、德国、芬兰和捷克等地。另一方面,其他国家/地区的学生亦可以按照协约来交换学习,或个别申请到本系学习。

交换生感言:
「学习方面,图书馆超级好。可以借好多书,很晚还可以去借书,而且书的种类也确实很多。学校方面,主要是感觉到中文系老师、同学待我们都很好。」(内地交换生)

「这几个月令我觉得人生最有趣的事情是跟不同的人交流交心交谈,无边的时空无边的话题,还有宽阔而接近的心靈。

在我交流的北京首都师范大学这个微型地球村里,每天接触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人种,在努力說着普通话、拿着筷子吃饭,我愈來愈为自己拥有美麗的黑眼睛和独特的黄皮肤感到骄傲!」(浸大学生)



与台湾交流生合照

复旦大学课堂

游历长城

游历美国德州

于英国列斯大学交流


工作实习
参与同学于暑假期间参加实习工作,到出版社、电台和中学等机构吸收工作经验。根据统计资料,本计划显著提升了本系毕业生的就业成功率。参与实习计划的机构对本系同学给予了高度肯定,他们也为本校争得了荣誉。
 
「实习期间,我对学术出版的编辑工作有了更深刻体会。编辑不但具备优秀的语文能力、协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对于自己专业领域以外的知识有广泛的涉猎、独立思考批判能力、专业而精准的判断力,还有一份对学术思想传播的承担和坚持。」(到出版社实习的本科生)

实习期间于书展工作





与同校其他学科的实习教师合照
 

与同校老师合照


 


奖学金 / 奖项

  • 「璞中文教育」奖学金
  • 徐吁先生纪念文学奖
  • 文心本科生学业成绩奖
  • 文心活动学习计划奖学金
  • 文心本科生学习进步奖
  • 本科生交流学习计划奖学金


毕业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主要就业种类:中小学教师、记者、编辑等。



校友和学生心声
总体而言,在读的学生与校友都认为本课程设计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的就学预期。学习有得着,在个人修养及能力方面均有所提升。老师们认真教学的态度,尤其令人感念。

校友日
  
迎新营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网站: http://chi.hkbu.edu.hk/

更新日期﹕2018年8月